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学院网址:http://hg.zzuli.edu.cn/
联系电话:0371-86536386
生源数量:383个
专业数量:6个
学院地址:化工楼209
所属校区:科学校区

学院介绍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简介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前身为“化学工程系”,始建于1980年, 2003年正式成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和环境工程省级二级重点学科,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化学工程、材料工程、环境工程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化学、环境工程、化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用化学为省级特色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1587人,研究生143人。

学院本着“立足行业,无缝对接”的育人理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先后建成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等省级特色专业,建成河南省首门《高分子化学》省级双语示范课程,《化工原理》、《分析化学》、《高分子成型工程》等省级精品课程,建立了高分子成型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建成省级化学化工基础实验中心、获批“郑州轻院--河南神马集团”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先后培养了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模范教师)5人,获得各类省级教学奖励30余项。

学院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和学术交流活动,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此同时,坚持大学生日常思想教育管理和专业素养教育相融合的学生管理模式,实施本科生班主任制度,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很好培养,先后在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设计大赛、“挑战杯”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取得突出成绩。通过课堂教学、工程实训和技能培训,学生社会适应性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吃苦耐劳、勤奋务实、勇于创新,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就业率在95%以上。

学院现有教职工165人,其中专任教师143人,正高职称28人,副高职称41人,博士(后)10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原学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杰出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杰出青年、中原千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骨干教师等高层次人才37人。聘请中国科学院洪茂椿院士、中国工程院张杰院士为我院双聘院士,引进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20余人,目前,形成了以双聘院士领衔,以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为核心,以“中原学者”、河南省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学院注重实验平台、仪器设备和实训平台的建设,拥有河南省表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多尺度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轻工业污染治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河南省高校化学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首批产业技术转移示范基地、河南省中西晶态微结构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多尺度复合功能材料院士工作站、郑州市多尺度复合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单晶衍射仪、超高压液相—高分辨质谱联用仪等一系列高精尖仪器设备,现有仪器设备总值7000余万元,为学院的科研工作开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础;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电池技术培训中心设在本院,为学院教学与科研及相关技能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8项,主持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二 • 五重大水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省重大公益招标等重大(点)项目近36项,其它省部级项目60余项;形成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等多支高水平创新团队;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星火奖近30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授权71项,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院教师及研究生队伍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其中在J. Am. Chem. Soc., Angewandte等期刊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80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全球前0.1%)。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与优势,注重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经常邀请美国、瑞典、西班牙等国外知名学者以及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到我院讲学,同时选派教师出国访问及学术交流。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先后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环宇集团、河南晋开化工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合作。

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有力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是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先后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专业设置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0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环境工程(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0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0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应用化学(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0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化学(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0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本科生毕业)

生源数量:0

学历: 本科生毕业

是否推荐:否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风校区:郑州市东风路5号
科学校区:郑州市科学大道136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ob1977@126.com
Alternate Text 电话: 东风校区:0371-86601155
科学校区:0371-86608155
Alternate Text

关注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
获取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