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两年,登上“最高层”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孙铁山 1761

  今年已经是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了,一些读研的同学也找到了工作,前几天和他们聊天,好像又把我带回到了北京,带回到了大学美好的时光。心里也升起一些感触,我们都走上工作岗位了,开始各自新的生活,虽然天各一方,但还是有一种感情牵挂着你我。

  2009年8月,我来到了江苏,按照选调生的政策和传统,我们是要被分到乡镇基层接受两年锻炼的。在车上好奇的打量着周围的风景,看着高楼大厦渐渐离我远去,乡村景色渐渐映入眼帘,我的心里还算比较平静的。我被分在楚州区淮城镇,算是一个不错的乡镇,只不过住宿条件真的不敢恭维。第一晚,一人、一桌、一床、一个电视,还有两只壁虎和它们的可口食物——无数只蚊子与我为伴,睡不着,起床看星星,外面的天气很晴朗,微风轻轻吹,还不错。就这样,我开始了在基层的工作和生活。

  刚到镇里,可能因为我还能喝点酒,和书记、镇长混得很熟,人际关系处理的还不错,作为镇里最年轻的“小杆子”,很受照顾。镇里一阵一阵的忙,刚开始也只是打打下手,每天早起打扫80年代建的办公室,看书、读报、学习,专门用一个文件夹来摘录自己认为比较有用的信息,拿一个笔记本记下每天见过的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说实话,刚开始我听不懂本地的方言,他们自我介绍时,往往需要党政办的人用“淮普”翻译一下。慢慢地可以和镇领导一起下村或到引进的企业走走,熟悉熟悉基层的各种工作,我也主动要求到镇里的各部门轮岗,一方面加快混个脸熟,另一方面也是想尽快熟悉各方面工作。就这样,8月至12月,我在党政办、城管办、团委、综治办、司法所、组织办、宣传办、民政办、科学发展观办公室轮岗,同时也走遍了淮城镇29个村和社区居委会中的20个,渐渐熟悉了一些工作。12月底,接区委组织部通知,我被正式借用到组织部组织科工作了,也标志着我正式离开乡镇了,在这四个多月里,我明白了乡镇工作需要真正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真抓实干。

  12月底,我和楚州区同批次的三个选调生一起来到了区委组织部。这是一个80年代建起的老楼,这是一个管理120万人口大区的区委办公地点,这也是一个几平米一间办公室需要坐下6、7人的拥挤地方,这还是一个事务繁重、天天加班、没有周末的忙碌上班点。第一天报道,就给我们这些适应了乡镇“宽松”工作环境的人一个下马威——做党员年报。全区数万党员,需要完善党员库,那就来吧,一个一个输入数据,和乡镇一个一个核对档案,天天晚上12点,不过,倒是把在淮城镇养胖的身体给瘦下来了,这一点我相当满意。年报做了两个月,因为没解决住宿,我还是要回镇里睡觉,这里不算北方,冬天没有暖气,让习惯了北京暖和冬天的我很不适应,经常感冒,而镇里的宿舍里就更冷了,打来洗脸水放一晚上,第二天就成“冰糕”了,不过,让我养成了洗冷水脸的习惯。春节后也不轻松,2010年我们在组织科又开始忙创先争优活动、村“两委”换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材料写作、会议组织、各方联系等工作也干得热火朝天。当时组织科的领导给我们只提了一个要求——凡事要“悟”!我想啊想,觉得一点一滴作起吧,就每天至少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室,烧水、扫地、倒痰盂、拖地、擦桌子,一切办妥当后开始工作,没有中断。领导有的时候也会批评我们,接电话不注意语气、来人不及时招呼、办事还不机灵、材料还写得不好,有的时候我也不服气,已经很忙了哪还有心思想这些啊!不过事后认真总结,还是自己“悟”的不够,从此我加强这方面锻炼,每天记日志、每周写文章、每次电话必仔细听、每一个人要好好接待,提高了不少。年底,部里人员调整,我也准备开始新的工作,在组织科的11个月里,我明白了“悟”的重要性。

  11月,我被调整到组织部办公室工作,当起了“小总管”。部长办公室需要我去打扫,部里的文件、资料、物品需要我去整理,各种文件材料报纸信件物品需要我去收发,每天来人需要我去接待……面临着和组织科不一样的工作内容,但是要求没有变。可能和我大学期间在学生会办公室呆过有关系吧,虽然办公室的工作很琐碎,但还能应付得过来,不会慌、不会乱。这里的要求更细致,部长办公室怎么打扫,桌子怎么擦,水怎么倒,来人怎么说话,都有一些讲究的。经过一段时间摸索,我总结出了“先水、再桌、后地”的打扫思路。部长本人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要观察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就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他的毛巾挂在那我们一般不动的,所以平时很少注意到这个东西,有一天我到办公室,发现部长的毛巾破了一个洞,赶紧给他换掉,他来后给办公室主任说,“今天把毛巾换了嘛,都坏了两天了,我就想看看办公室做事仔不仔细,几天能发现这个问题,让你们自己去思考怎么搞好工作”,看来发现的不算晚,部长没批评我们。办公室另一项工作就是协调沟通,和各科室沟通,要及时把部领导的要求和科长们沟通,马上拿出工作方案,和各部门沟通,要及时和各部委办局一把手联系,把要求通知下去,解决好相关问题,而每天光接打电话这项工作就要耗去很大的精力,所以我常备西瓜霜润喉片。办公室还负责部里文字工作,在这里我经常能学习主要领导讲话,也动手草拟一些材料,文字水平得到了一个较大的提升。2011年2月春节刚回来,就接到市委组织部通知,我被借用到市里了,在办公室工作的3个月里,我深深体会到了怎样去做到细致严谨,也感受到县区一级是各级工作中的积压之处和关键所在。

  2011年是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年,组织部门任务繁重,我也借着这股“东风”,作为09年选调生中的唯一一个来到了淮安市委组织部县区干部处。组织部门有三项主体性工作:党建、人才、干部,我以前没有从事过干部工作,现在正好弥补这个缺项。但刚开始还不熟悉,只能打打杂,帮帮忙,做做下手,一边学一边干。领导说,慢慢来,多看看资料,和大家一起工作一段时间就熟了,多看看书,养养性子。我正好在这段时间抽出空来,认真读了几本书,把工作一年多来的思路整理整理,也恰巧碰到几位非常要好的同学找好工作,于是有了写写东西的想法。

  在工作之前父母曾对我说,不希望我当多大的官,只希望我平安和幸福。当上了公务员,也就走上了“仕途”,其实它不过是一种职业,和其他工作一样都需要用心地经营。我们并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我们拥有的是一颗拼搏的心和一股敢闯的信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不需要阿谀奉承,需要的是谦逊的态度、真诚的待人、严格的自律、勤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习惯,在坚持真我本色的情况下,不迷失于灯红酒绿之间,不沉醉于一片赞扬之中,做到“用心”,提高“领悟”,强调“细致”,完善“严谨”,一直“坚持”,不断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在等待中养好心性,在机遇中才能不断崛起,一步一步脚印,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当然,永远不能忘记父母的话——神马都是浮云,要坚守一份爱情,呵护一份亲情,珍惜一份友情,找到人生的幸福,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登上心境“最高层”!

}
Alternate Text  联系我们
Alternate Text 地址: 东风校区:郑州市东风路5号
科学校区:郑州市科学大道136号
Alternate Text 邮箱: job1977@126.com
Alternate Text 电话: 东风校区:0371-86601155
科学校区:0371-86608155
Alternate Text

关注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
获取最新资讯